גם אור קטן מאיר חושך גדול

爬上来存一下近期几条草鱼。
all野史杂记。激情瞎写,文言文水平不及格。主要内容是在流传过程中逐渐变质的史实,与真相不符的他人解读,民间谣传与后世杜撰。

.
.
.

  晋王照灼,文帝长子也。承平元年七月,更易旧名。时坊间多有海外奇谈,曰晋王遇仙于汾水之上,仙人为报其恩,乃出警语:“汝命有殊,遇则霄汉,失则荆杞。”晋王不屑甚,拂笑而过。后果倾覆。然俗子愚传,其有据乎?先人有云“斜阳照灼,金紫满山”,乃为实言。个中缘由,不可谈悉。

——寒山道人《寒山杂记 卷十》

.

  晋王照灼夙中慧敏,尤工文赋。陆君乔,宁武二年举探花。以其有经济才,晋王从而师之。……既而,君乔课之。缘照灼善属文,乃命其为文。……君乔阅毕,执笔苛然批曰:“率尔操觚,言不及义,不堪卒读。”……君乔岂素温善哉?
  ……呜呼!晋王不堪其责耶?君乔不欲与之同流耶?后世难详,而二者隙怨自此始矣!叹叹!

——文清子《秋雨庵西窗闲话 困疑杂书》

.

  ……惟一诗稿为浚恒所获。上书律诗四行:“临岐一别两生欢,君心可向雪下埋。无情肯解情深意?自将陈迹坟前裁。”浚恒大骇,以为逸笔,所赠晋王也。迫而察之,果若此。然徐郎词句精妙,行文奇诡;此句意蕴平平,不具其神。盖为后人冒用逸名作也。

——魏憞《诗话清谈 风月旧谈编》

.

  晋王照灼天性纯善,恪守孝悌,事文帝尽子道。温敦知礼,常自视以端正己行。天资高迈,幼而好学,时颇具盛名。其名愈盛,而其性愈谦。尝自勉云:“此之若云之蓄雨,自我西郊。时未至也,而道未成。”

  无名氏朱笔注曰:仁善者曷暴虐若此 ,此本谬甚。
  闲云斋注曰:晋王少时谦恭仁德,后逢大变,乃浸三毒。

—— 不著撰者《宁武遗事(闲云斋注本)》

评论
热度(3)

© 山紫水明___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