גם אור קטן מאיר חושך גדול

两个野生段子。

幼儿园水准文言文,基本是激情瞎写←
假装是史书。没有断句。

【一】

晋王照檀放诞恣肆貌无端审意其行之暴虐可逾桀纣时晋王用事或闻其名辄至失色北郡王性敦肃其言兼行皆晋晋然二人素隙甚晋王喜服紫偶遇于禁中北郡王蔑然视之语左右云此之谓恶紫夺朱耳

【二】

陆君乔川蜀人士宁武二年入赀探花时年未及冠当是时钟鸣鼎食之家诗书簪缨之族横行朝野朝堂为世家子薮轩盖惧其能为数度上疏憾之遂赋闲于光禄寺山阴徐栖逸幼而聪敏少有贤名博通古今尤工坟典四年春随父入京帝深加赏器朝廷瞩目陆君乔独不以为意一日徐栖逸携友游遇之观其行止有尘外意其气度亦出人远矣遂与攀谈二者相得甚期再会逾数日徐栖逸要与弈陆君乔欣然往之兵者诡道也二人往来不绝如刀兵交接一时胜负难解缠斗甚久局势方豁然有如破障陆君乔以一目负徐栖逸喟叹曰先生技之精思之缜非吾所能及也曷藏拙至此笑答曰君谦甚徐栖逸遂有感云二茅重乔河上逍遥之乔欤怀柔百神之乔欤









【附带的诡异说明】

①晋王的形象特别黑,史书all负面评价,简直可以说得上是夸张手法(。)反正就是那种,没干过的事强加上,干过的事抹得更黑的那种……非常惨了。

②北郡王名声好,所以史书记得好听。实际上性格特别倨傲,不要听史书瞎讲(。)但其实可以从细节看出来他真实性格的,比如说他对晋王蔑然视之。但后世的人就会解读成北郡王正直而晋王奸邪,十分忠君爱国的北郡王对晋王这种搞僭主政治的乱臣贼子厌恶至极,等等等等。然而并不,他们关系不好纯粹是因为个人恩怨,吵个架互相怼几次甚至可以算夫妻情趣(……)

③徐郎史书形象是英年早逝的少年英杰,陆君乔史书形象是先受世家迫害又被晋王要挟不得不成为他走狗的寒门才子,这两个人历史形象白得反光,简直公子扶苏再世:如果他没有早夭/没有被奸邪迫害,那他一定会(以下省略三万字)……简直OOC到天边。感谢他们一个还没来得及作个大的就死了一个借着晋王的手作自己没留下什么污点吧……

④高智商人群的烧脑对话,绕来绕去,九曲十八弯。两个人的对话分表层义后世解读义真实义,解读出来完全是三种风味。

表层义(商业互吹版):
徐:先生你下得这么好怎么会至于输给我!
陆:是你太谦虚了。言下之意你下得比我好。
徐:先生名字里的乔究竟是指洒脱呢,还是指如高山般让人景仰呢?

后世解读义(可能蒙了万米滤镜版):
徐:以先生您的聪明才智怎么会被世家迫害到如此地步!(然而他就是世家子,还是顶级世家的嫡长子,借此衬托人物性格更加显示出了他白得一塌糊涂)
陆:我淡泊名利,并不在意世家干了什么缺德事er。
徐:先生性情之洒脱品格之高尚令人钦佩!

后人怎么感叹徐郎的早夭来着,善者早逝,恶者长庚?
怎么感陆君乔的凄惨命运来着,心非木石岂无感,吞声踯躅不敢言?

真实义(暴露恶劣本质版):
徐:先生为什么不展露自己的才华去赢得皇帝赏识从此加官进爵成为一代社稷臣走上人生巅峰,非得自甘堕落到这种地步?
陆:没意思。藏拙是人生的乐趣,你管我。
徐:二茅重乔的乔,可以理解为河上逍遥,也可理解为怀柔百神,虽然句义相去甚远,但是都意指“峤”,先生再怎么藏也终究会有人看出你的才能并忌惮你啊。

简而言之就是一个隐藏自己以在人群之中观察别人为乐的sjb和一个满心追名逐利还想顺便给自己拉个助力的权势狂句句带刺的交谈。

评论

© 山紫水明____ | Powered by LOFTER